2023/07/08認識疝氣手術-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鄞子傑醫師

日期:2023-07-08 06:17:49 | 瀏覽次數:15952

主 題:認識疝氣手術

受訪者: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鄞子傑醫師

什麼叫(腹股溝)疝氣?

  「疝氣」俗稱『脫腸』,是部分內臟(最多是小腸)經腹壁肌肉或筋膜的破洞或缺損向外不正常凸出的現象。最常發生部位在鼠蹊部上方、肚臍、腹部等。其中以「腹股溝疝氣」最常見,有些人在幼兒時就被發現,有些人則到成年才發作。

疝氣的症狀為何? 該如何診斷?

  疝氣的症狀主要是在病灶物有凸出物,在站立跟舉重物時特別明顯,病人可能會有沉悶感以及疼痛,有時還會合併噁心、嘔吐、腹脹等腸道阻塞症狀。

  有懷疑的人可以自我檢查或是到泌尿科請醫師診察;檢查疝氣時,通常是採取站立的姿勢。請患者將褲子褪到膝蓋,讓病人增加腹壓。觀察腹壁是否鼓出,並觀察膨出的大小、位置和延伸的方向,以及是否合併陰囊積水或其他附帶疾病。視診後,請病人躺下,儘量設法將疝氣囊壓回腹腔內。再用觸診來確定破損位置及大小。

為什麼會發生疝氣? 那些人容易罹患疝氣?

  先天性:由於胚胎時期,睪丸剛開始是位於腹腔內,沿著腹股溝慢慢移到陰囊內;一旦腹股溝內的通道沒有完全閉鎖,則容易誘發疝氣發生。通常比較容易發生在男性,男女比率約為9:1。這一類疝氣通常屬於間接性腹股溝疝氣。

  成人疝氣多半屬於後天性:因為長期腹壓上升,造成腹股溝的結構慢慢變的薄弱,久之便形成疝氣。有時隨著年齡漸大,肌肉力量變弱,使腹股溝底部腹壁變得薄弱,腹股溝環功能也變差,疝氣也因此發生。這一類疝氣通常屬於直接性腹股溝疝氣。

哪些人容易罹患疝氣:

l 男性

l 年長者

l 長期咳嗽

l 肥胖(腹肌較弱)

l 長期便秘者(腹腔壓力較大)

 

疝氣該怎麼治療?

  初期只有疼痛,沒有膨出物時,可以在局部熱敷減輕疼痛。

  手術治療(疝氣縫合術):開刀將疝氣囊內的腸道及其他組織放回原處,再將疝氣囊關閉。腹壁的薄弱處也必須加以補強,降低復發的可能性。

最新手術療法:無痛式人工疝氣修補網----以這種新方法來修補疝氣,將可以免除傳統手術補強腹壁的拉扯產生的痛覺,因此術後疼痛少、恢復快,且復發的機率下降更多。目前此人工疝氣修補網的耗材部分需自費。

疝氣危險嗎? 需要緊急手術嗎? 什麼時候應該要手術?

  有些患者會發現體內突出的腫塊只要在躺平後或是用手輕推,就可將突起腫塊推回,這種疝氣類型稱為「可復原性疝氣」;倘若以上2 種方法皆無法使突起物復位,若是此時脫離的部位卡住、無法歸位,將會形成「嵌頓性疝氣」;若無及時處理而使體內器官缺血壞死,此時將演變成「絞扼性疝氣」,若不盡速至醫院治療,將容易使人體器官壞死引發敗血症,嚴重時可能會喪命。

  疝氣要開刀嗎?這是許多患者常有的問題,其實患者若發現用手輕推、平躺就可將腫塊復位,屬於「可復原性疝氣」時,這種疝氣沒有急迫性的危險,因此並非患有疝氣一定要開刀。

疝氣手術方式有哪些? 要考慮哪些事情?

無張力疝氣修補手術是什麼? 有什麼好處?

微創疝氣手術是什麼? 有什麼好處? 大家都適合開微創手術嗎?

1.傳統疝氣手術:

  傳統治療疝氣的手術歷史已久,傳統疝氣手術主要的進行過程是醫生會將診斷發生疝氣的部位,打開一個約6 至8 公分的切口,將疝氣處理好後,將兩側肌肉重新縫合。不過,目前已有更多治療的疝氣手術漸漸出現,因此比較少患者選擇進行傳統手術。

  優點:手術進行方式較簡單、多數醫師都能執行

  缺點:傳統疝氣手術的復發機率高達15%、病患痛感高

2.腹腔鏡疝氣手術(無張力疝氣修補手術):

  腹腔鏡微創手術為一種新型的疝氣手術,醫生會在病患的下腹壁切開三個1 至2公分的切口,並使用內視鏡直接進到腹腔中將移位的器官拉回至原位,並在腹壁比較薄弱的部位補上人工網膜做補強固定。

  優點:復發率可降低到約3-7%、不需要大範圍破壞患部的肌肉組織

  缺點:手術費用高、需全身麻醉,有風險,尤其心肺功能不佳的病患不適合

3.新式微創疝氣手術:

  新式微創疝氣手術是近年來比較主流的疝氣手術,醫生會開一個小切口,以內視鏡進入患部,以特殊儀器撐開肌肉間的空間,並將凸起物弭平。這個手術不需要放入人工網膜,是夠過人體組織重建,醫生會交疊縫合肌群結構,以強化腹股溝腹壁,大幅減低未來再突出的機率。

  優點:復發率約為0.2%、手術傷口小、不需人工網膜、術後恢復期短 缺點:手術費用高

疝氣手術術後會有那些併發症?

  1.全身性併發症:包括極少數的肺擴張不全、肺炎、皮下氣腫、靜脈栓塞及小便困難,大部份可經由術前的評估及術後儘早下床運動而避免。

  2.傷口疼痛 (發生率因人而異,但多數可以使用止痛劑緩解)。

  3.腹股溝漿液囊腫(seroma),為術後組織液積聚,約10~15%,多半會自行緩解。

  4.腸子阻塞壞死,沾粘或破裂,須修補或切除重接 (<0.7%)。 

  5.膀胱破裂,須修補膀胱 (0.5%)。

  6.凝血功能異常者可能出現出血不止或血腫出現,少數病人需要再度止血或清除血腫 (<1%)。

  7.傷口發炎,必須加強換藥,傷口清創,延遲縫合 (<1%)。

  8.疝氣術後復發 (1~2%),術後發生陰囊水腫 (0.5%)。

  9.睪丸萎縮及下墜感 (<1%)。

  10.精索扭轉或斷裂 (0.3%)。

  11.泌尿道感染 (0.5%) 。

  12.其他偶發性全身疾病 , 如腦中風 , 心臟病發等 (0.2 %)。

人工網膜有哪些? 該怎麼選擇  

一般平面型人工網膜:

  適合用於傳統手術,有如補破掉的衣服般將腹壁上的缺口一針一線的補起來,復發率降至7%,但不適合用於內視鏡手術,因為無法配合腹壁內面較大的自然曲度,無法與腹壁內面完全密合,容易發生人工網膜位移,導致疝氣復發。

3D弧面人工網膜:

  完全配合腹壁形狀,與腹壁完全貼合,使復發率下降到0.55%,適合內視鏡手術使用,其材質為Polypropylene單股材質,人體免疫細胞可以進入其微孔中清除細菌,多篇文獻報告其感染率為0.0%,報告感染率最高的文獻約2%。

完全可吸收人工網膜:

  可用於已發生感染的疝氣治療,植入約半年後完全吸收,不留下植入物,而留下強韌自體纖維組織,以誘發自體纖維組織生長的方式治療疝氣,可謂生物科技的一大進步,因為植入後,自體血管長入人工網膜中,細菌無處寄生,適合用於已有感染的患者,此外,材質十分柔軟,與腹壁密合度佳,也很適合內視鏡疝氣手術使用。

服 務 地 點

電話:07-312-6133 
傳真:07-322-0971 
地址: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492號
電子信箱:fengmin.radio@msa.hinet.net